2015/10/11

精神時光屋

昨天,2015年8月29日,為了紀念一個禮拜後離開這個待了兩年半的宜蘭,我想到了一個特別的紀念活動 – 長泳10公里‧自由式‧不休息。 

徐國峰教練曾說,鐵人三項運動中,游泳是最為孤寂的運動;謝昇諺說他小時候每天都要訓練游泳10公里,最後看到游泳池都想把它炸了。跑步10公里很常見,我1小時內就可以輕鬆跑完,可能有人半小時就可以跑完,但游泳呢?首先要會游泳,這就是一個門檻了,再來,技術要夠熟練。雖說跑步也有很高的技術含量,但人人都會跑步,差別只在效率高低罷了。可是游泳不同,會游泳跟不會游泳有很明顯的界線,而會游泳的人裡面,就算體力好,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用自由式連續長泳10公里。 

最後,跑步、騎車可以看看風景、注意路況,有人在旁邊經過的時候,還可以振奮自己一下,裝出專業跑者、騎士的專注神情,硬是掩飾痛苦的神情。但對一個在50公尺的游泳池裡的泳者來說,這些可以激勵自己、轉移痛苦的因素都不見了,剩下的,只有耳朵聽到的水流聲(耳朵灌滿水後,水流聲就成了遙遠的風聲)、眼睛看到的水底磁磚,以及換氣時的水道繩。 

早上,去吃了一個漢堡、一個捲餅、一份蛋餅和一杯豆漿,之後梳洗一下,又跑回床上打滾,偶而看看窗外的藍天,偶而轉轉電視頻道,偶而翻翻梁文道的《我讀》,就這樣晃到了下午兩點多。 

好了,這是自己找的,再痛苦,遲早都要面對,再不走,可能沒法在泳池關門前結束旅程呢。 

14:43 輕蹬牆出發,水偏冷,人少,睡飽,不餓,前幾次划水沒有生疏感,換氣時特別看了一眼藍天,在心裡自言自語:終於要開始游向那未知的遠方了啊!

今天,似乎是一個完成10公里長泳的完美機會。 

前3000公尺非常流暢,可能是因為一個禮拜沒下水,蓄積了很多查克拉,覺得似乎可以加碼挑戰個12公里呀!但其實和自己也相處了30多年了,經歷過那麼多事情,知道自己的想像力永遠不足,事情沒親身經歷過,總會錯估情勢。 

因為這次的目的是帶著愉悅的心情,享受這趟漫長孤獨的飛行,而非挑戰速度的快慢,因此,雖然體力輕鬆、泳姿順暢,但仍壓抑著想要飆速的念頭,慢慢地、一抱一推地前進。 

趁著還有心情時,換氣的時候偷看看天上飄過的白雲,心裡想著:什麼時候會掉下羽毛呢? 

4公里後,開始感覺到吃力的情況,畢竟平時最大的練習量都只到3000公尺,現在開始,是一個陌生的境界。雖然些微吃力,但仍然可以意識清楚地提醒自己:要記得轉肩啊,如同背後背負著一對脆弱的翅膀,小心呵護著;要記得前伸送肩啊,如同往前射箭般;要記得踢水啊,最好是兩拍的;記得抓空檔放鬆休息啊,在手前伸時、在手出水時。 

可能是6公里左右吧,這時候旅程可能已經開始了快2個小時了,腦袋開始昏迷,突然發現,怎麼我一直磨著水道繩前進?明明已經很靠近水底的中間標線了啊!因為腦袋不靈光了,大概花了10秒的時間,才發現,啊!是隔壁水道來了一群熱血的國中(或國小)游泳隊,每個人手戴划水板、腳套小蛙鞋,進行著100公尺的自由式衝刺間歇訓練,每一次經過我身邊,濺起的水花讓我以為午後雷陣雨來了,那水壓可以讓水道繩往我這個水道擠壓到接近中線,真是青春無敵的年紀啊,說衝就使盡吃奶力氣地衝,毫無保留。
「I never saved anything for the swim back.」–1997,Gattaca(千鈞一髮)
因為隔壁水道的大無畏氣勢,讓我想起了朋友在臉書分享的這段話。這是一部老片,我也曾在電視上看過,兄弟倆在黑夜的大海中帥氣地游著自由式(甚至為了定位,還用抬頭捷!),讓我嚮往。 

一直以來,我似乎就不是這種敢豁出一切梭哈的人,總是習慣性地預留後路。就像是前3公里那時,其實是可以加速的,可以痛快地享受恍如飛行的暢快感,但擔心後面7公里的旅程,所以耐著性子慢慢游;就像是在洱海游泳時,因為沒有任何的救生設備,也因為想到大一迎新晚上「此湖無水草」的恐怖遊戲,所以明明才離岸沒幾百公尺,就回頭不敢再往前游了;就像大學在爬山的時候一樣,走到一段極度陡峭的上坡路時,我就會開始想,如果後撤的話,這條路該怎麼下去;就像是當業務的經驗,其實可以再做下去的,主管明明就說我進步很多很快,但因為擔心再繼續下去就不能回頭,所以就轉行了。 

就像很多時候一樣,我似乎不太會孤注一擲、毫無保留地去做什麼事,至少目前我對自己的了解,是這樣沒錯的,就算是年輕時的我,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年輕時的我,總覺得自己似乎不應該是個凡夫俗子,應該可以做一番大事業;現在的我,雖然不願意,但還是不得不接受,「我就是這樣平凡的人」。 

就這樣東想西想了大概2公里吧,那群Young bodies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離開了,水道又恢復了平靜,但似乎水變混濁了?那群Young bodies是偷尿尿喔?!怎麼把水搞得那麼髒!趁幾次換氣時,特別做幾次大程度的翻滾,好好看一下久違的天空,沒想到啊,天色已從原本的晴朗藍天明顯黯淡下來了。可能是因為水道燈已經打開了,所以才把水中的塵粒照射的更加清楚吧,錯怪Young bodies了。 

這時候也進入旅程的後半段了,剩下約2公里吧。但精神已經無法好好地集中,有好幾趟都是閉著眼睛划著水。每一次觸牆翻身後,總會有一兩秒的無力,好想就這樣一直漂浮下去唷!好不想划水了喔!煎熬了幾秒後,只要第一下划水開始後,後面的動作就像骨牌效應般一直下去,送肩、抓水、抱水、推水、提臂,左手右手,左腳右腳,這樣下去...... 

隨著里程的增加和體能的消耗,我肚子也越來越餓了,甚至,恍惚間還可以聞到旁邊住家的炒菜香味?但住家離泳池有段距離,到底是不是幻覺呢?糊裡糊塗的我也搞不清楚,只想著等等上岸我一定要好好地大吃一頓! 

最後,終於碰到了10公里的彼岸了,原本以為會精疲力竭到爬不上岸,沒想到還是一撐就起。終於可以好好地看看懷念的天空了(啊~月亮都出來了!),終於可以排空耳朵的水,好好聽一聽鳥叫和車聲了(晚上了,只剩蟬鳴。)。 

14:43 下水,大約是六點半左右上岸(手表上顯示的運動時間是3.5小時,但因為有一陣子GPS訊號不良我也沒力氣去管它,所以實際游泳時間可能超過3.5小時吧。)。 

其實,泳池內的10公里不間斷自由式長泳,對我的體能和技術來說,似乎綽綽有餘,但對於精神上卻是一個不小的煎熬。就像是規定一個人只能面壁,看著牆壁上磁磚線,每一分多鐘數一隻羊,不能快也不能慢,連續數200隻羊,但卻不能漏數或跳號,泳池內長泳的計趟數也是一項有難度的挑戰;就像規定一個人必須一直掃著一小塊沒什麼垃圾的區域,耳朵只聽得到悶悶的水流聲(很像風聲),專注且重複一樣的角度、力氣,連續掃著3.5小時的地,在平靜泳池內一成不變地游著,不讓動作和身體鬆掉,對現在的我也是一項挑戰。 

這個游泳池的這個水道,在這3.5小時內,就是我的「精神時光屋」,我在「精神時光屋」修練著,別人看我只是安安靜靜、沒什麼水花也不張揚地,一趟一趟的來回著,但我內在卻是非常劇烈變化著。 

這3.5小時,如同駱以軍說的:
「像鳥在那暴雨中揮動翅翼,上下四方無所依,無限寂靜的自我唯一時光。」 
(P.S.)
上岸後,失心瘋去必勝客買了兩個大比薩以及一大瓶可樂,一個人,吃光光!然後,禮拜天又整天待在房間裡打混沒出門。
我到底是宅男還是陽光男孩啊?應該是,現在最流行的混種–陽光宅男。 

2015.0830 20:05 離職前一個周末,在宜蘭房間宅著
2015.1011 11:02 在魔法學校對著窗外發呆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