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試著進步吧...

福智青年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學習好久都沒有進步,這是因為沒有做總結的習慣。學習時,要練習總結,總結已經學到的,了解自己學了多少,看看自己進步的歷程,如此,才可以從中體會到成就感,才不會在學習的過程中灰心喪氣。 -上師教誡

十年了,從我開始第一次翻開廣論,轉瞬間已經十年過去了。

第一次翻開廣論,是在參加完大一升大二那年暑假的大專營,印象中那時花蓮只有一個廣論班,是在一棟透天厝的上面,一樓似乎是個未成形的里仁商店,裡面只有一些麵包以及較不易過期的商品。那次似乎只維持了一兩次的上課記錄,只依稀記得那時年輕且意氣風發的我覺得「不管人生多苦,你們這些大人只會整天說苦,實在太爛了!」因為怕被「拖下水」一起變成「哀嚎人生多苦」的人們,所以我離開了廣論班,繼續過著我那快活的大學生活。

第二次企圖翻開廣論是在碩一時,因為記得姐姐說,台北青廣班因為常常有法師過去上課,所以每個人程度都很好,是菁英班。一聽到菁英班,想當然我這個「菁英」要去試試看。但剛好禮拜三有課都是要上到六點半,也剛好台大醫院和台北學苑距離十分遙遠,其實最主要原因是因為那時又開始覺得人生好樂,所以印象中只去了一次就再也沒去了。(那唯一的一次是在佛堂介紹課程和團體,只覺得怎麼大家都是上班族,討論的主題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當兵那一年,第三次企圖翻開廣論。自己不知道算不算幸運,雖然很想被抽到外島,但結果被分到旗山八軍團指揮部營區,正常的情況都可以周休二日。剛好南部的青廣班是在禮拜五晚上,一切都那麼湊巧,所以又在媽媽的軟性要求下參加了南部青廣班。

這次似乎持續了有半年以上吧?但不知道是被什麼咒語影響(「我似無心,如被明咒之所蒙蔽。」),我不知道那半年多的廣論班是怎麼度過的,也完全沒有印象有學到了什麼。每次總會逃避上課,上課時也昏昏沉沉的,似乎只要離開課堂就沒有翻開廣論過。

就這樣糊里糊塗過了半年多,直到退伍後去了大陸五個月,第三次讀廣論的企圖徹底宣告失敗!

去年,2011年的秋天,我剛結束第一份四個月的短暫工作,從台北回高雄找到新工作後又去台北受訓。約六月時,媽媽因緣際會發現自己得到了腦瘤,全家慌張了一陣,直到醫師暫時判定為良性腦膜瘤才開始稍稍穩定下來。

幾乎同一時間,小白的媽媽去世了。其實在這之前,我就知道小白每個禮拜六都會坐高鐵到嘉義看媽媽,到最後一陣子,改成每個禮拜五晚上就下去嘉義。還記得那天是我辭職後還在台北整理東西準備回高雄的空檔,我在南軟園區的MOS裡喝著熱茶傳簡訊,「小白,晚上吃飯啦!」但一直沒有回音。直到收到了一封簡訊,「我媽媽去世了。」

也幾乎是同一時間,我小學三年級就從垃圾場撿回來,當時才一個月大的小野也走了。那時我還在第一份工作中掙扎求生著。媽媽說,小野當天早上還有起來送爸爸媽媽出門,結果媽媽回家時就一動也不動了。算是堅強但是也蠻常哭的媽媽在電話中哭著告訴我這個消息,並說要是我忙就不用回家了,姐姐也會回去一起處理。

養育相處17年今朝捨命難忍不捨之情人之常情今生相聚必定有緣想落入畜生道的小野今生能得到你們家的照顧滿業圓滿現又能得到助念大家的祝福必得往生那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我們就衷心持咒將所做功德給與回向是我們給與他最好的祝福2011.0617

結果我沒有回去。在一起十七年的家人走了,我卻似乎仍如常地過著自己的生活?是因為我冷血還是理智?我想可能是膽小,以及不知如何處理離別的場景才選擇逃避吧。

有一個人拜訪一位大師,問他成道的道理。剛開始大師什麼話也不說。此時,剛好有一隻鳥飛進一個剛好打開的窗戶。大師說:「你把牠趕出去吧!」求道者拚命趕,鳥更加慌張,在屋裡亂飛,好幾次撞到沒有打開的窗。
求道者很洩氣的看著大師。大師沒說話,只是等著,等那隻笨鳥自己飛到靠窗邊的地方,再大叫一聲,鳥被嚇得飛出去。
以撒格說:「我們有內在的本質,幫助我們找到想要尋找的東西。但是需要一點時間,一點耐性。」時間到了,自然開朗。2006.0322,出處已忘

可能時間到了吧?總算跌跌撞撞近十年,終於這次第四次進廣論班沒有再中途退場,雖然上課狀況不是那麼認真,但總算幾乎都有去。如今,已經持續一年多一點了,整組除了我和兩位關懷員外,只剩下一位持續有聯繫,但因為工作關係常常不能來上課的朋友。

因為前年毅然決然辭掉做了四個月的台北工作,重返家鄉,建設大高雄,也因為工作是屬於「只看結果不重過程」的業務,所以每逢禮拜五都是可以上到廣論班。說起來,我這樣還真算是「學法的違緣盡除,順緣增長」呢!

這一年我學到了什麼?這是一個範圍非常非常大的問題,用討論聊天的方式可能可以聊出很多,但要有條理地整理出來卻是非常困難。總之,我這一年學到的東西比前十年加起來都多吧。

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的現況,知道自己隨時都是被煩惱所綁著,且多是用「轉移」和「壓抑」來對治煩惱;知道自己隨時會死,且有來生。-如得法師,2012.0811

很多的概念、想法,在還沒被智者明確地提點出來前,只是一團混沌地在腦中打轉,直到有人明確地說出來,才發現,啊~真的是那樣呢!觀察自己以及這個社會所宣導的想法,(有心理醫師在廣播中宣導,壓力大的人可以多多逛街,「轉移」一下注意力,以減輕壓力。)一直以來,我們不斷地在移動的座標中企圖離苦得樂,如同追求地平線的海鷗、追日的夸父。我會覺得夸父是笨的,可是卻不知道不知道自己也是個小笨蛋。煩惱可以暫時被掩蓋、壓抑,但如同雜草般,過不久煩惱會再鑽出來。聰明人會斬草除根,我就只會拿把剪刀把雜草剪掉。癢的時候去抓感覺不錯,但為什麼不要想辦法從根本解決造成癢成因呢?

我是一個常敗將軍,每次打敗了,心中都很高興。因為自己還在這邊打。失敗了沒關係,只要還在這邊打,終有一天會勝利。-日常法師

這一年多的工作經驗實在讓我心力交瘁,常常找不到工作的意義。每一位同事都跟我說,工作就是為了錢;老闆也跟我說,人一定要很愛錢,有了錢可以買房買車,爸媽要什麼都可以買給他們,你一定要很愛錢,要賺很多錢!我雖然愛錢,但實在激不起我工作的動力。每天就在思考到底要怎麼才能讓自己充滿拚勁,直到我想到上面那段師父說的話,想起我當初選擇這份工作,就不是為了錢,一般人想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我卻是希望找到一份可以扭轉自己的個性,讓自己生命更寬廣的工作,假如在工作中可以培養出「打死不退」的精神,可能就是這份工作的意義吧。

遇到有些明知會造成未來痛苦的事,但還是不得不去做。此為人類特有的一個矛盾迷惘狀態,最好的方式就是「完全」相信有解決經驗的善知識,而不執著在此矛盾迷惘的狀態。2012.0818,禪聞法師

在廣培的一年中,聽了許多人的生命經驗分享,似乎總有一些共同點:在下決定時,善知識的抉擇總會跟自己的抉擇相違,無法在當下理解善知識為什麼那樣決定。硬著頭皮跟著善知識走後,回過頭來,總會發現善知識是對的。生活中,我們一直要做許多決定,在沒接觸廣論前,都是依著自己的本能去走。回想自己這幾年的生命歷程,似乎靠自己本能走下去只會越走越差,越來越不快樂。如得法師也說過:「如同坐在椅子上,自己無法把自己舉起來,在無明中的人,是無法靠自己從無明中脫離出來。我們只能透由善知識的引導得到正知見,加以精進行,以去除無明。

在做抉擇時,眼光必須放遠,從無限生命、臨終時或老年往回推,由後面開始思考,想想自己最終想要達到的目標。想完後,當下開始造相對應的因。-如得法師,2012.1110

參加廣培一年,常聽到一些概念的當下會覺得:啊~理所當然就應該是像法師講的那樣,但為什麼我之前不知道呢?甚至在知道後,還是做不了呢?聽到如得法師講的上面那個概念時,我就有非常震撼的感受。現在做決定時,時時都會套用法師的那個方法。不過,自己還是太笨了,明明想好的目標,但卻常常沒力在當下開始種下對應的因。據說這時候就是要淨罪集資,等到某一天就可以理所當然地如理如法做許多事了。

(其實世間已經有很多職涯規劃專家、管理課程在教導人們要會規畫,要想著自己五年後、十年後想達到的目標,一步一步回推到當下,並開始行動。但為什麼大家卻都有志一同地不繼續思考更遠的目標呢?我們年輕時可能會做退休規劃,會為自己準備靈骨塔,但卻不會準備死後的事?假如一死百了,那還要靈骨塔做什麼呢?假如生命無限,那只準備靈骨塔有什麼用呢?)

廣論學了一年,困惑其實沒有更少,就像是在霧中行走,永遠只能看到前面五步的距離。學了廣論,解決一些問題,但發現了更多問題。甚至矛盾也更多。常常在想,我好像駭客任務裡的Neo,似乎看到了一些我周遭朋友都沒看到的真相,但和Neo不一樣的地方是,我沒有力氣去改變自己。甚至有時候會羨慕那些朋友,完全可以相信自己所追尋的目標,例如,金錢、社會地位。當老闆對我說,「人要愛錢!台灣很多人就是因為佛教的概念所以競爭力不足!」我腦中馬上升起「念死無常」的三個死理,克制了我對錢的衝勁。但可憐的是,我不那麼愛錢了,卻也沒那麼多動力去積極地學習廣論。

不上不下,真慘!!

以上,是我這一年來學廣論的感受。其實,有很多想法在短時間內無法正確地化成文字表達出來,硬要表達出來,那種感受就會變形。本來很不想為了寫心得而寫,總覺得應該要慢慢等到時機成熟了,電腦打開,腦中的想法就會啪啪啪地一直打出來。但「依著自己本能做事都是錯的」,所以我還是勉強自己,硬著頭皮寫下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