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蝸居台北

台北工作宅居生活

家六年,所到的地方都是離家最遠之處。

花蓮,坐火車由高雄出發要四、五小時;台北,則要五到六小時。雖然大學後幾年多是坐飛機來回高雄-花蓮,雖然有高鐵後,從台北回高雄多是坐高鐵,但是距離上,我這六年間,都是在離家最遠的地方獨自生活著。

這六年間住過許多地方,但是台北兩年住的三個地方,或者說這三個住處和其區域所出沒的人們,令我印象深刻。簡單來說,可以用這三個地方,劃分出我在台北求學的這兩年間所經歷的不同階段。

【內江街-那孤獨的日子】
記得那天大學畢業典禮結束,爸爸、媽媽和我馬不停蹄地整理房間,全部東西打包上車,就這樣趕往我在台北的第一個「家」。這個家是大學同學爸爸租給我的,原本對它的幻想是:出門就是西門町、到處都有好吃的東西、正咩一堆,是個永遠不會無聊的地方。到了那邊,發現地點是在北護後面,這又讓我多增添一個幻想:可以交個可愛女友。當然,那是間小套房,並沒有廚房、客廳、陽台,不可能讓我在台北的兩年上演那如同廣告裡才會出現的甜蜜戲碼:前天讀書太累,在沙發上倒頭就睡,周末的早上,女友開門進來後發現疲累的我躺在凌亂客廳的沙發上,在幫我蓋上一條薄棉被後,隨手整理起客廳,之後泡杯咖啡坐在靠近我頭旁邊的地上,靜靜地看著我。這一切我都感覺的到,閉著眼睛感覺著,努力把這種幸福的感覺深刻進腦海裡,並期待著。

後來,碩一過去了,什麼也沒發生。我一個人住在小小的一樓套房裡,過著早出晚歸的獨居生活。

這段日子中,實驗室占了我大部份的時間,在實驗室外,我幾乎都是一個人行動著。

--
檔案紀錄顯示這篇文章是創立於2009年7月,也就是說,如果沒錯的話,應該是那段剛要結束台北兩年的研究所生活回到高雄當兵時所寫的。當初只寫了第一段【內江街-那孤獨的日子】,之後的兩段【撫順街-當我們同在一起】【台大誠品後-影子的生活】則是只有立下標題,剛剛(2011/6/23)亂點電腦中的文件時,點開了這篇文章,想嘗試接續紀錄下那段特別的時光,回憶卻徒勞。努力壓榨出殘存的記憶、企圖回溯到和徐GG、小鬍子同住在民權西路捷運站附近的撫順街老舊公寓中的那段一言難盡但卻絕對值得回味的時期;或嘗試寫下借住在趙Orange的那小小的房間中,每天早出晚歸,就為了減少打擾原屋主,如同影子般存在的生活。結果都是枉然。

過去就過去了。對我而言,沒紀錄下來的東西都會像屁一樣,憋久了,就煙消雲散……

回憶之於我,永遠是美好的,不管當時是多麼想閉著眼睛讓時間快轉,等到張開眼睛時已經度過了這段時期,例如當兵。

說到當兵,多麼痛苦的一段經歷,但現在對我來說,也成為一段美好的回憶。那段只需要等著、晃著、掃地、燙衣服、打茫、像男子漢般的答「是!」、不斷敬禮說:「長官好!」、和徐副金孫打屁聊天,然後放假、睡覺、愁眉苦臉等收假,重複再重複。

多麼痛苦,但多麼單純的美好啊!

那時,一切都還是如常存在著,如同小野17年來持續存在。

寫到這,算了,不再勉強自己紀錄那氣味已消散的回憶了。


2009/7/28 21:04
2011/6/23 23:08
2011/6/25 21: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