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

碩士論文的誌謝

是一個非常懶的人,很多事,能不做就不做,連吃飯都可以懶得吃,原本非常懶得寫誌謝文,但是仔細回想研究所兩年多(多快一個月)的學生生涯中,受到太多幫助,所以還是決定在輸出的前夕,入伍的前一個禮拜,熬夜(其實也才快十一點啦!)寫下這整篇論文中唯一可以隨我愛怎麼寫就怎麼寫的誌謝文。

想想自己踏入生物這個圈子已經六年了。在這六年間,我從到底是DNA→RNA→Protein還是Protein→RNA→DNA都不了解的情況下,已經慢慢成長到可以用極快的速度隨意「亂看」完某些領域的paper並且掰出一些想法;從幻想著自己能和小時候看的那些科普小說主角般,穿著隔離衣在P4實驗室裡做著超酷實驗,慢慢了解到那個夢想很不切實際,而且其實也不會那麼酷。尤其,這兩年的研究所生涯,更是讓我稍稍了解所謂的科學研究為何,讓我知道原來實驗不像好萊塢電影演得那樣刺激,不是隨便把兩三個東西加一加就會轟地生出一隻大怪物。當然,不用想也知道研究所這兩年,幫我最多的就是蕭信宏老師。還記得當初和蕭老師並排而坐在實驗室裡的時光,沒實驗時只能看著paper裝認真;記得曾經偷看到老師也在亂逛youtube偷懶時,才發現「原來老師也是人呀!原來老師不能整天就只看paper呀!」;記得那段甚麼都慢乎乎的日子,呼...套句駱以軍說的話:「那是在那個恍若擱淺的年代裡,無比靜美的一幅圖畫。」

蕭老師的溫和個性,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大器,無論多勞累、事情多煩雜,總會努力定下心來和學生討論實驗的耐心,是我認識老師以來,最崇拜老師的,也最需要我向老師學習,卻是最難學習的一部分。

另外,當然也要感謝吳君泰老師、顧家綺老師在進度報告時給予的許多建議以及口試時的口下留情,才讓我得以全身而退,順利畢業。感謝學科的蘇霩靄老師、翁秀貞老師和孫錦虹老師們在科學知識上毫無保留的分享;感謝藍弘旭助教、于鎮邦學長、許木盛先生在生活上的幫助;感謝費南度和黃俊豪,尤其是劉佩玲學姊任勞任怨地養蚊子、偶而告訴我一些實驗的觀念和學術象牙塔外生活的樣貌,也感謝林德昌最後一陣子常常讓我在實驗上搭他的順風車。

最後,感謝我的爸爸媽媽,感謝你們精卵中polymerase的fidelity都還不錯,使得我好手好腳長到25歲,也感謝你們努力工作賺錢讓我在各方面都不虞匱乏的環境中安然長大,並允許我去追尋自己的夢想。當然,最後我想學佩玲學姊說的:「啊~畢業真好!!」(但我不想當兵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