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All around us

...又是個獨自看電影的晚上。

台北的研究所生涯不知不覺走到了這個階段:口試結束,補data,等畢業,也在前天(7/20)結束和胖鬍子、徐GG的台北同居生活。晚上再也不能嚷嚷著要連COMPANY OF HEROES;不能晃到GG的房間裡亂講一些無意義的鬼話;不能在經過一整天高壓擁擠極耗心力的群體實驗室生活後,極度放鬆地一個人窩在房間吹冷氣、抱厚棉被、邊聽著廣播或愛聽,邊看閒書;不能在周末晚上一個人買一堆極不營養的鹽酥雞、燒烤、汽水或啤酒(酒都不好喝啊!我是學日劇和村上春樹書裡的人喝的!),邊看著PPS邊大吃大喝。現在搬到趙Orange在公館的租屋處,一切都很不習慣,過著必須盡量減輕自己的所有動作、盡量早出晚歸減少在房內的時間,盡可能的貼著牆壁行走、縮在床底下睡覺,盡可能使得原本的三個主人不會感受到我的存在的生活,如同百年孤寂的易加蘭。

在民權西路的同居歲月中,雖然過著千篇一律、百般無聊的生活:早上八點多去實驗室,晚上八點多回到家,在樓下的乾洗店外抬頭看老鬍子、徐GG的房間燈有沒有開,一進到房間就把全身上下的衣物扒得只剩四角褲,脖子前傾盯著電腦螢幕,手指無意識按著滑鼠和鍵盤,快速穿梭在那看過一千零一遍早就厭倦的網站中,又或者跑去徐GG房間對他說:「你在幹嘛?」「厚,很空虛ㄝ!」「連線啦!」「騎車啦!」「創業啦!」然後再跑回我房間繼續宅。

現在回想這些重複再重複的生活,不用擔心溫飽、只要擔心實驗的日子,其實真的很不錯呢!

這就是所謂的「靜好」的生活嗎?

昨天(7/21)晚上一個人跑去絕色影城看「幸福的彼端」(All around us)。還記得那天同樣是一個人去光點看電影的周末晚上,看到了下面這段話:
掛在牆上的日曆,每周有三天都畫上了一個X。
那是翔子規定的「夫妻親密日」,身為老公的補鞋匠金男,卻老是會在那天晚歸,翔子有時抓起他的手來舔一舔,檢查他有沒有偷吃,有時在「你還有時間坐下來吃香蕉啊!」「那妳去擦點口紅嘛!」的拌嘴爭吵中,輕輕撫摸微微隆起的肚子、並肩漫步在夜晚的東京街頭,這是一個充滿著簡單的幸福,卻洋溢著小小溫暖的、平凡夫妻的故事。
這是「幸福的彼端」廣告硬卡上所寫的劇情大綱,「輕輕撫摸微微隆起的肚子、並肩漫步在夜晚的東京街頭,這是一個充滿著簡單的幸福,卻洋溢著小小溫暖的、平凡夫妻的故事。」哇...這段話,不就是在描寫我想過的生活嗎?從那晚之後,我就一直把這部電影的廣告硬卡放在書桌上的顯眼處,提醒自己一定要去看。

之後在經歷了實驗的重做、重做再重做的可怕地獄,經歷了無論幾重複都不一樣的慘況,最後成功度過口試這期待已久卻也嚇個半死的最後關頭,這部電影的廣告逐漸淹沒在成堆的paper和失敗的data中,偶而從紙堆中看到中川雅也(Lily Franky)和木村多江(Kimura Tae)幸福生活的劇照,稍稍幻想一下自己和喜歡的女生,過著安定且洋溢著「小小溫暖」的生活。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了。

直到昨天,因為不好意思太早回去打擾趙Orange(重點是,他不開冷氣,待在那小房間全身都會黏黏的),所以難得在非假日的晚上去絕色看電影。

這次依舊是自己一個人去看。單身久了,總覺得有些珍貴的經驗必須一個人去經歷,才可以真正體會到其中的深意,一本好看的書、一部好看的電影,一定要一個人、慢慢地、靜靜地看下去,這才不會錯失可能從這次經驗中可以得到的感受、糟蹋一部精采的作品。我是這樣覺得的......

這部電影的故事其實非常簡單:一對平凡夫妻過著平靜的生活,但是因為老婆流產使得她陷入的嚴重的憂鬱症中,但是老公始終不離不棄,默默支持著老婆,慢慢帶領老婆走出憂鬱症的陰影。

簡單的故事,平淡的生活,卻在長達140分鐘的時間中,完全沒有讓我有任何疲累的感覺,很舒服地就這樣看到最後,看到Lily Franky望著斑馬線上庸庸碌碌的上班族說:「人們,人們,人們」。

總覺得自己就像是駱以軍在《西夏旅館》中所創造的那種「某些字詞被挖空」的人們,在遭遇某些場景時,雖然心中某些感動已經被觸發,但是用來描述那些感覺的話語並不存在個人字典裡,因此張開空洞的嘴巴、卻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我就是「字詞被挖空」的人們之一。

但是我還是想記錄下整部電影中最讓我感動的片段。

這部電影後段,女主角在佛寺中休養,並接受出家人的邀請,幫忙在寺廟天花板畫上日本畫,她日日月月努力學習各種繪畫技巧,直到最後夫妻倆躺在畫好的佛寺房間,看著天花板的日本畫,木訥的先生慢慢握住老婆的手,接著一腳踢來一腳壓過去,畫面中的幸福多到滿溢出來,絕對的幸福,這是整部電影中最令人感動的一段。

2009/7/22 13:57
2009/7/27 00: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