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All she loves is love

上春樹在《村上朝日堂嗨嗬!》內「別墜入情網」一文中提到了:
「……,外表我喜歡的女人,內在方面-或該說人性方面-近乎百分之百,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所以剛開始心像被電光火石打中般騷亂起來,但和對方談一下話之間,就會感覺:『哎,算了,』那電光火石就咻地熄滅了,結果我並沒有陷入情網,事情就結束了。」
我目前為止並沒有遇到那麼倒楣的情況(這種事,一直遇到話,還真是倒楣呀!),卻會遇到那種「外表很喜歡,但是個性,或者說除了外表以外的部分,讓我非常猶豫」的那種女生。目前我只交過一個女朋友,我對她的外貌非常滿意,交往後,個性也和我很搭。但是,四年多前,我似乎是在某次的出遊中,把對她的好感丟失在哪裡忘記帶回來似地,也因為這樣,就和她分手了。

在之後的幾年間,我遇到過幾個外表很美,但是,不是對方有男朋友,就是我那種「哎,算了,別淌這混水,還是單身好!」的個性,讓我在某一特定時刻突然斬斷和對方的所有關係。我常常在想:到底誰是我真正喜歡的女生呢?我遇到的時候就會知道了嗎?或是,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百分百少女」,只要不討厭的女生,多相處,多和對方溝通,都可以長長久久?

經歷過「阿杜經驗」之後,我常常會思考一個我曾經看到的一段話:

「In her first passion woman loves her lover, in all the others all she loves is love.」-Lord Byron , 1788 ~ 1824

雖然我一直不太願意承認,但是其實心底深處隱隱約約有個聲音回答說:「沒錯,就是那樣!」我和阿杜在一起的那段狂歡時光,直到四五年後的現在,我仍然覺得,這輩子再也不可能那麼無憂無慮地和一個喜歡的女生在一起生活了,只要牽著她的手,就算在孤寂無聊到爆炸的冥王星上也可以很快樂!雖是這樣,卻不是說阿杜就是我那位「不知道存不存在的百分百女孩」,可能只是我那時候想的比較少罷了!

為什麼我會突然想打這篇文章呢?我也搞不太清楚…

村上春樹遇到外表吸引人,但是內在卻和自己不搭的女生時,他會選擇「Let it be」,理智的做法,單純順著先前經驗的認識體系來行動。

但是我呢?我會怎樣選擇?

文章最後有一段話:
「在《美國風情畫》(American Graffiti)中,有一段理查‧德瑞福(Richard Dreyfuss)在街上偶然看見坐在雷鳥車上的「夢中女孩」無法忘懷、一整夜都在追尋她的蹤影的情節,所謂戀愛這種東西是超越那樣的既存體系的行為。」
村上春樹說:「那樣才算戀愛啊!」

2008/11/20
2008/11/24 20:20
2008/11/28 15:58
2009/5/20 13: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