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小小的脫軌

生命中美妙的事物,往往是偶然遇到,需要即興的行動去開展機緣。-《到綠光咖啡屋,聽巴哈,讀余秋雨》
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非常怕一個人單獨地生活。每到這種時刻,甚麼事都做不了,站一下、坐一下,晃到東、走到西,看著手機裡的聯絡人電話,想著有誰可以找出來吃飯、哈啦。但是另一個自己又覺得這樣是不對的,一個人,一定要練習單獨好好地生活,不能靠著和朋友聊著言不及義的話來打發時間、填補自己的寂寞。

今天的我,就是這樣,無法獨處。

近中午去了實驗室,幫學姐收個plate,把前一天抽的RNA跑個膠,就開始在位置上找事情打發時間。其實不是沒有事,事實上應該說有很多事我必須去做,但是,我卻無法把心安下來,在成千上萬的BBS板中進進出出、看著各式各樣部落格的文章,非常厭惡自己就這樣把時間浪費掉,但是卻完全不能做任何事。

就這樣,一兩個小時過了。

我覺得不可以再這樣下去,想起在碩一開學前的暑假,曾經也有一個假日的下午,有著怎樣也無法定下心的感覺,那時候陸北一說:「你可以坐捷運到淡水,然後不要下車直接回來,這樣可以花小錢又看到淡水風景呢!」

所以,我搭上捷運往淡水出發。

在捷運上,聽著孫燕姿、Sotte Bosse、牛奶@咖啡還有張懸的歌聲,看著各式各樣的人們來來往往,有時候摘下耳機、閉上眼、靜靜地聽車廂中充斥的各種對話,想著:
「赫塞(Hesse, Hermann)在《漂泊的靈魂》一書中曾經說過:『每個人都各自擁有自己的靈魂。那是不能同別的靈魂交雜混合的。兩個人可以一起行動,互相交談,處在一起,但是她們的靈魂卻像花朵一般根植在不同的地方。任何靈魂都不能到別的靈魂那裏去。要去的話就得離開自己的根,但那是不可能的。花朵為了能互相在一起而送出自己的香氣和種子,然而花朵卻不能讓種子到該去的地方去,那是風的工作。風愛吹到這裡就吹到這裡,愛吹到那裏就吹到那裏。』我身邊這些話語,就像是赫塞所說的『花的香氣和種子』,大家都努力地、汗流浹背地試圖把自己的種子拋向朋友,但是,對方真的接收得到嗎?抑或是,你拋你的種子、我散我的香氣,每個人內心裡都有一個小小角落躲著一個念頭:『他/她到底想表達的是甚麼啊?!』
就這樣胡思亂想到了終點,北投站。沒錯,我坐到往北投的列車了。

既來之,則安之。我心想北投溫泉很有名,那一定很多觀光客,我乾脆換到新北投支線的捷運,到新北投吧!就這樣,我今天下午從台北的中心到了城市邊緣(哦哦…好有駱以軍的感覺呢!)。

原以為沒人會到新北投這種地方,原以為新北投有名的綠建築圖書館是個優閒愜意、沒甚麼人會去的好地方(沒人的地方才可以說是「悠閒愜意」啊!)。到了才知道,原來新北投這邊有一堆溫泉旅社(其實很久以前曾經和徐GG晚上十一二點單車夜騎行義路有到過這。),而那棟赫赫有名的圖書館也擠滿了人,在露天陽台上有人在看書、拍照、有情侶在約會、有小朋友在閒晃,有各色各樣的觀光客在那邊「參觀」,而不是看書。如此一來,我連進去的動力都沒了。看著捷運軌道的終點,有個非常龐大、類似日本鳥居建築裝飾標著「新北投」,彷彿這邊是都市的盡頭,接下來的路程只能靠自己的雙腳開拓。

我憑著逃離人群的本能,往山的那一邊走去,越走坡越陡、路越小、人也越來越少,開始時仍有些似乎是住在這邊溫泉旅社的旅客、路邊也有幾間溫泉旅社,到最後,幾乎沒有人、車。這種悠閒的地方,就像是花蓮的「楓林步道」。我覺得,似乎沿著路一直走一直走,跨過最高點後,應該可以到達哪才對……

2009/3/14 23:59
2009/3/18 21: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