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孤獨的發條鳥先生 / 孤獨的我(上)

中的時候在我家附近一家賣一堆文具、玩具、打掃用具的商店(有人稱那種店為書店!?)中,在那一堆雜貨中找出一本村上春樹的短篇故事集-《遇見100%的女孩》(在那之前,我對村上春樹的了解僅止於-喔!他有一本書出現在天心拍的古道梅子綠茶廣告中。在那廣告裡,天心她喝著梅子綠茶、穿著白色熱褲、看著《邊境‧近境》)。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愛上村上春樹的那種特別筆觸了。

其實早期我會一直看村上春樹的作品,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書中常常會出現「陰莖」、「陰道」、「精液」…等等在我以往看的書中完全不會出現的詞彙。看村上春樹的書,讓我有種在看黃色書刊的感覺。也因為他是鼎鼎大名的村上春樹,完全不會有人懷疑我的動機,那種不會被人發現的快感,就像是半夜躲在被窩裡,拿著手電筒偷看漫畫一樣刺激(天知道躲在被窩裡偷看漫畫是甚麼感覺?我又不愛看漫畫,哈哈…)。

在村上春樹的作品中,主角大多是男生,一個想法怪怪的男生,不太會社交、有著一隻手可以數完的朋友;可能已婚、可能三十歲仍未婚、可能有女朋友、可能是國高中生,他們通常安安靜靜地過著很有格調的生活。

成年的男主角最常吃的就是義大利麵,最常喝的就是啤酒;晚餐大多吃很少,他們不會去吃吃到飽,最常出現的晚餐可能就只是個豆腐加一些青菜、或是類似的東西(我有買村上春樹的食譜,都是那種似乎我也可以做、而且做完後廚房還可以保持乾乾淨淨的簡單料理。);他們做菜的時候都會放音樂,放的都是古典交響樂、爵士樂或是早期流行音樂(反正都是我幾乎沒接觸過的。);他們不會整天宅在電腦前上網,也不會看電視裡的綜藝節目(其實我後來發現,我看的很多作品都是在我小時候就已經出版了,只是過了很久才翻譯成中文在台灣出版,又過了更久才被我看見罷了!所以,那個年代的網路本來就不盛行的嘛!)

書中的男主角通常非常擅長獨自一個人生活,他們幾乎沒有爸爸、媽媽、兄弟姊妹,就算有,關係也是非常疏離的,可能有個女朋友或老婆。他們不一定很富有,但是都可以過著很有質感的生活。更酷的是,常常會有許多怪機會讓他們認識許多正妹(據說,是真的很正喔!!),有很多怪機會男主角會和那些正妹上床(在書中也常出現所謂的「高級妓女」,是那種有錢還不一定可以找得到的組織,專門吸收的學歷高、超~級正女生。)。

他們最常把很抽象的感覺轉化為實際的事物來比喻:好舒服喔!就像是全身毛茸茸的熊寶寶在春天的草地上打滾那般舒服噢!(我亂打的…)

對了,他們最常在句末加上一個「噢」!

隨著年紀的增長,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情,也從那些事中得到一些沒甚麼了不起的啟示。慢慢地,我知道了為什麼我會喜歡村上春樹的作品了。

因為孤獨。村上春樹的作品我沒看懂半本,但是那種感覺,現在仔細回想起來,沒錯,如果真的要用一個詞彙代表的話,應該就是「孤獨」。那種,乾乾淨淨的孤獨,甚至連爸爸、媽媽、兄弟姊妹都沒有的孤獨,就算有老婆,也是有種無法完全了解對方、無法完全讓對方了解自己的那種……孤獨。

前一陣子在銀色快手的部落格<妖精煉成陣>中知道了銀色快手和他老婆合力清出許多重複買的書,整理出來在網路上拍賣,其中有許多少見的逸品,價錢也算便宜(和全新的比起來當然便宜囉!),所以我一口氣買了許多,其中最多的就是村上春樹。

今天下午meeting(2009/2/6)輪到我報告,但是一篇再好看的 paper,一直重複看也會覺得無趣,更何況那篇paper 也沒啥特別好看的。所以,我從那一小箱網購的書中挑出了村上春樹的書-《發條鳥年代記》。

《發條鳥年代記》分為三部,分別為「鵲賊篇」、「預言鳥篇」以及「刺鳥人篇」。要我說村上他的書有甚麼好看的我通常都說不出來,反正,就只是喜歡那種氛圍。但是,中午時看到第二部,書中男主角岡原先生(是嗎?就是那個笠原May稱為「發條鳥先生」的那位先生。)的太太久美子沒任何徵兆、也沒帶任何衣服(只有很不合理地去乾洗店拿了乾洗且燙好的衣服。)就消失了。雖然村上描述這時候「我」(也就是男主角的第一人稱謂)的心境仍然是維持其一貫的冷調風格,但是我卻可以從中感覺出男主角那無助、不知如何是好的感受。
「…,我實在是無路可走了,真的走投無路了。而且有一種討厭的預感。但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才好。妳聽我說,我連這通電話掛掉之後該做甚麼才好都不知道了。我所要的是,不管多麼微小無聊的都沒關係,只要是具體的事實。妳明白嗎?眼睛看得見,手摸得到的事實。」-p.014
這是「我」在太太整夜沒回家的隔天接到加納馬爾他的電話時所說的話,加納馬爾他仍然給了「我」一個非常模糊的回答。

之後男主角實在在房間待不下去了,所以就到處亂晃,先去拿衣服,晃到不知道要去哪晃的時候「我」想到了:「我只剩下笠原May了。」接著「我」去到了那棟充滿雜草、只有一隻看似想高飛的石鳥雕像的院子牆外,無所適事地等著,想說「笠原May她沒在假髮公司打工的時候,不管是在庭院做日光浴、或在自己的房間裡,多半的時候都會在家裡守望著庭院的動靜。」 -p.022

等啊等的,笠原May雙手插在臀部口袋裡出現了。
發條鳥先生向笠原May說:「妳今天倒花了好長時間才出來噢。」
「喂喂,發條鳥先生,雖然說我很空閒,但也總不能每天都從早到晚睜大眼睛一直盯著後巷過日子啊。我也有一些我要做的事噢。不過總之,動不起。你等了有那麼久嗎?」笠原May說。
-p.023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好感動喔!感動到嘴角微微上揚。第一次由衷地從村上春樹的書中感覺到一種可以說是「甜蜜」的感覺。覺得那麼孤單的發條鳥先生,那麼孤單的笠原May,他們都是長時間一個人生活著,但是他們卻會在對方需要自己的時候冒出來(冏rz,似乎又是相濡以沫的意念齁!)。

雖然嘴巴上沒說,但是表達出一種體貼的感覺,清清的,淡淡的我喜歡的感覺!

2009/2/6 13:15
2009/2/6 17:09
2009/2/10 17: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