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

出發了


2010/09/08,剛從台中港登上中遠之星,

手中拿著剛買的第一台Pentax小白單眼,

那時68公斤左右,對未來雖然徬徨,
但更多的是期待與衝勁。
三四年前,碩班畢業剛退伍時和大學同學看到一張台中港到廈門的船票,1.5k,所以我們各買了一張,想說去廈門閒晃個一個禮拜就回台灣,各自安分守己找個工作吧。

但出發前一天,氣象局在台灣南方好遠的地方發現了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同學媽媽怕「橫渡黑水溝」時船被大浪打翻,所以不讓我同學去,最後我只好一個人傻乎乎的上船,一個晚上晃啊晃的晃到廈門,早上在船上看到廈門港口,看到手機訊號變成中國移動,我突然覺得有點慌恐,畢竟什麼計畫都沒做,什麼旅館都沒訂,連大陸的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原本是要兩個人一起來的,現在只剩我一個人,站在岸邊發呆。

沒想到,這只是一個起點,從那天起,我越走越遠,廈門福州杭州昆明大里麗江香格里拉稻城亞丁成都廣漢重慶上海連雲港西安蘭州夏河西寧若羌且末和田喀什塔縣,接著走北疆出去,到內蒙,又到最被北的漠河,之後往南一路慢慢晃到北京,又去到上海,再到南京安徽等

我從一開始的小心翼翼,錢(證件)不露白,到最後可以在通宵火車的硬座給大家傳閱我的身分證台胞證護照台幣;剛開始擔心沒地方住,到最後是看著地圖上哪個地名很酷,哪條路線好像比較少人走,我車票買了就出發。

曾經只是在路途上看到一首詩,裡面有一個地名,我就轉車轉車再轉車,只為了到達那首詩的裡面;曾經到了一個村莊,因為大雪封閉了汽車站,只能在搞不清楚到底是哪的村莊(有些地方人們發音實在難懂,地圖也沒標示出來)裡度過好幾天等雪融;曾經在只有我一個人的火車硬座車廂裡,看書睡覺吃火腿腸,度過好幾個夜晚。

繞了一大圈,回台的最後一個晚上,我住到我到大陸第一晚的那間青年旅館,在同一個座位打著電腦。年輕老闆記得我,跟第一晚一樣來找我聊天說:「你又放假來玩了呀!」,我說,「沒,五個月前的那晚後,我在大陸晃蕩了五個月,明天才要回台灣過年。」

這五個月,其實不是單純的快樂,甚至可以說有點痛苦,不是因為緊張,不是因為擔心自己的安危,而是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搞不清楚自己明天要去哪,自己就如同一個孤魂野鬼般到處飄蕩,但卻又不想那麼早回家開始進入社會。

如果說到底是為什麼要這樣沒計畫地遊蕩五個月?我只能回答,「可能是為了一個未知的問題,尋找著未知的答案吧!」

--
「時間是把殺豬刀,一刀一刀催人老。」 - 楊浩龍〈殺豬刀〉
2010暑假退伍,考駕照,9月多坐船到大陸,幾個禮拜後在杭州過中秋節,直到2011年除夕前一天回到台灣。上面說「三四年前」,所以推測文章是20142015年寫成的。

一般來說我不會在公眾的地方,無論是現實生活或網路上,發表關於自己的感性想法,但那時在Beetalk上看到一個分享自己旅遊經驗抽背包的活動,一時興起,就著手機完成了上面那篇文章。

剛結束5個月大陸行時,一直想要將過程中的所見所思記錄下來,無奈標準設立過高、執行力不足,斷斷續續寫了數十篇文章後無疾而蹤到現在。這篇文章算是一個總結短文吧,濃縮了5個月的旅程,但因為過於精簡,只有我可以品味其中的回憶。

已退伍8年,再也不會有人問「咦?你剛退伍呀?」也覺得時間走得越來越快,不可思議地快!令人膽顫心驚地快!曾經上網搜尋「為什麼年紀越大,越覺得時間越走越快」,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

人越來越老,時間越過越快,對人生越來越惶恐,到底是在惶恐什麼?為什麼年輕時會嚮往未來,年紀大時卻是恐懼未來?
那個年青的獄卒發覺囚犯們每次體格檢查時身長的逐月增加都是在脖子之后,他報告典獄長說:「長官,窗子太高了!」而他得到的回答卻是:「不,他們瞻望歲月。」仁慈的青年獄卒,不識歲月的容顏,不知歲月的籍貫,不明歲月的行蹤;乃夜夜往動物園中,到長頸鹿欄下,去逡巡,去守候。 - 商禽〈長頸鹿〉

2018/5/13 12:10 林口霍格華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