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六月札記

久沒有打文章了。因為生活一成不變、沒甚麼壓力(除了考試壓力外)而使得腦袋停止運轉,另外,搬家也讓心再度浮躁起來,無法安安靜靜地坐在實驗室看閒書、一個人去看電影。

所以希望可以藉由打打一些最近發生的事,或腦袋裡所想的事,讓心好好地安頓下來。

【一】
期末考終於結束了,原本以為寄生蟲這一科不就只有「背」嘛!會可怕到哪去?!但是當期末考跑台加上筆試卡在一起,這一切就非常的可怕!期末考的範圍大部分都為原蟲,這種蟲的生活史複雜,雖然同一屬之間大多有共通性,但是不同屬的蟲的生活史有些「全不相同」、有些「大致相同」,這就很難啦!畢竟要從兩張差不多的圖畫中找出不同的地方比從兩張完全不一樣的圖畫中找出不一樣的地方難上很多(這比喻好像不太對?),所以要背下那些微差異並搞清楚哪些點是哪些屬的蟲所特有的,這是非常困難的。

另外,考完期末考後又加考了「找原蟲並鑑定」以及「mix ova」。混合蟲卵還好,雖然一直找到衛氏肺吸蟲;雖然一直把衛氏肺吸蟲當作是各式各樣別的蟲(好像有把它當成中華肝吸蟲、牛羊肝吸蟲…,我完全沒記大小);雖然只要看到裡面有類似桑葚狀的東西就當成中華肝吸蟲(老師說不能只看裡面的東西來鑑定,但是我只有背這一個特徵啊!聯想:桑葚→中華);雖然只要看到「好像很大」的卵就叫它牛羊肝吸蟲;雖然找原蟲時我根本啥都找不到,就算看到也不知道那是蟲。這麼多雖然,套句超可愛醬油說過的話:
哈哈 Fortunately,我all pass囉 ^^
【二】
很久以前在網路上亂逛,發現了「巴別塔」這個特別的東西,查了wiki後才知道:
創世記第11章1-9節記載,人類當時有共同語言,並且一起居住在與幼發拉底河相距不遠的示拿之地。人們利用河谷的資源,在那裏建築城和塔,以聚集全體的人類及展示力量。上帝降臨視察,認為人類過於自信和團結,一旦完成計劃將能為所欲為,便決定變亂人們的口音和語言,並使他們分散各地。高塔於是停工,而該塔則被稱為巴別,有變亂的含意。
我不懂,為什麼上帝可以這樣就懲罰人們呢?!我如此武斷地下結論而沒有去找出前因後果或尋求對宗教(基督教?天主教?)有深入了解的人們的解釋是不對的。但是,我一直以來總認為基督教、天主教似乎有很大的「排祂性」,這兩個宗教總是會有意無意地「貶低」其他也是擁有非常多信徒的宗教,例如:每當趙orange接觸到別的宗教(大多是佛教、道教)時所表現出的那種似乎看到奇怪東西的態度、陳紅豆在MSN暱稱打上了「和很像基督徒的男友談戀愛,就像是買到假的LV」。可能是我有偏見,過度解讀他們所表達出來的訊息吧!

但是,有次在二樓餐廳吃飯時,看到一張基督、天主教(我都搞不清楚基督教、天主教到底有啥差別)的傳單,其中的文字有一段讓我非常地不認同:
世上宗教領袖,都是神所造之人,他們有良善愛人的心,我們理當尊敬他們,但不能當作神去跪拜他,因為天地間只有一位真神-耶穌。
上面那段話,把全世界所有宗教都壓低到耶穌下面,甚麼阿拉、釋迦摩尼都是耶穌的兒子,這讓我非常非常的不苟同!!

前幾天在二樓吃中餐時,有一個醫學系、一個職治系的男生來向我宣揚福音,我抱著「多了解點我不熟悉的宗教也不錯」的心態和他們聊了好久。他們講的許多事都可以在佛教中找到相似的觀點,例如:基督、天主教說人有罪,和佛教說人有貪嗔癡的看法是類似的。

但是,當我問到他們,在我還沒了解上帝前,我要如何相信上帝呢?他們明確的回答我已經忘了,但是大意是:「其實不需要了解,直接相信就對了!」我又繼續問:「我總覺得你們這類的宗教常常有『排祂性』,是為什麼呢?」他們說:「其實也不是說別的宗教不好,就像是一加一等於二,有哲學家研究是否可以是其他的數字?這是可以討論,但是真理只有一個。別的宗教的教義可以去相信,但是不能把它當『真理』去相信,真理只有一個!耶穌說的話才是…。」

他們還是沒回答到我的問題。

如何知道上帝就是唯一真理?兩個學科學的人為什麼碰到宗教後就那麼盲目地排斥所有其他的宗教,跳過懷疑的過程,直接相信「耶穌是唯一真理」呢?

佛教說:「成佛有八萬四千個法門,每個人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去成佛。」我解讀出來的意思是:「『八萬四千個法門』包含了不同宗教、不同的方法,甚至不是宗教,由運動、自己沉思修行等方法都可能成佛」;成佛,我認為也不是那麼侷限在表面上的意思,「成佛」代表的意思是找尋到每個人都渴望知道的真理:「我是誰?我為何到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死後的世界?有的話,死後我會到哪?」或者簡單點,「成佛」就是讓自己感覺到終極、絕對的快樂,終極、絕對的平靜!

相對於基督、天主教,佛教似乎胸懷寬大許多?

另外,我也覺得為什麼基督、天主教要一直強調神蹟,一直強調耶穌的不同?很久前在趙orange的部落格看到了他在「練習」找尋神蹟,他找出一堆稀鬆平常的事當做神的跡象;我在那張餐廳的傳單上也看到了一段話,強調耶穌的不同:
他從童女馬利亞所生道成肉身為人贖罪,死而復活。所以人信了耶穌就不怕魔鬼,無論你遇到甚麼事或有任何困難,呼求耶穌的名,必定會轉危為安,轉敗為勝,轉苦為樂。
啊?為什麼耶穌從馬利亞那無性生殖(出芽生殖?)出來,人們信了祂就可以不怕魔鬼呢?不懂!為什麼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就可以為人贖罪,別人被釘上去卻不行呢?不懂!據說是因為耶穌從沒犯過罪,耶穌沒有任何罪惡,所以他被釘上去是為人贖罪。但是,為什麼可以很肯定的說「耶穌沒有罪」呢?不懂!

關於基督、天主教,我不懂得太多了!我總認為我所得到這些資訊,要不是我誤解,就應該是傳達這些訊息的信徒們誤解了聖經的真義(像是有些回教信徒誤解了可蘭經的真義而去「以牙還牙」?)。

~2008/7/4 21:00
2008/7/10 18:47
2008/711 17:08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種亂七八糟的傳教真的就算了 我現在在國外也在努力改變這種事情...關於基督教的事情 你想多了解一點我們可以討論 雖然我也不是基督教徒 不過也唸了不少聖經 也交了很多基督教朋友.